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大特色管理精细服务确保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依”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9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精神,陕西师范大学以前瞻的理念、真挚的情感、扎实的举措做到了管理、服务、投入“三到位”,离退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高度重视,健全制度,科学化管理到位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该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非常关心支持并经常过问离退休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离退休工作,成立了老龄工作委员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两名退休的正校级干部担任主任;在干部聘任工作中,学校精心选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对老同志有感情,能处处为老同志着想,真诚为老同志服务的人员从事离退休工作。在全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牵头、各二级管理单位积极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了管理服务的水平与质量。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该校制订了《离退休职工慰问制度》、《离退休教职工困难补助暂行办法》、《陕西师范大学教职工丧事办理暂行规定》,以及《关于对居住校外离退休教职工及遗属的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高度重视离退职工待遇落实工作,细致做好重大节日的慰问工作,每年举办八十岁以上老人集体祝寿等活动,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的浓郁氛围。
 
   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形成“以老管老”特色管理模式。该校实施离退休教职工小组负责制,以家属楼为单位,分设离退休教职工小组,组长由年龄相对较轻、威信高、热心公共事务且思想积极的同志担任,在信息反馈、上下沟通、特殊问题处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了8个老年群众团体,其会员总数占离退休教职工总人数的85%,学校以此为纽带,密切联系老同志,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各方面诉求,切实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建立了奖励机制,对参与管理的老同志给予一定奖励,鼓励更多的新退休人员参与到为全校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工作中去。“以老管老”的工作方式具有较强的便利性、目的性和实效性,在构建和谐校园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人为本,真情实感,人性化服务到位

   目前,陕西师大离退休教职工总人数为1401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226人,90岁以上老人16人。空巢老人718人,占全校离退休教职工总人数的56%,在空巢家庭中,独居老人64人,占空巢家庭的9%。基于此,该校坚持以人为本,狠抓细节管理,扎实做好“双高期”(高龄和高发病期)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凸显个性化服务。针对离退休教职工队伍增速快、高龄及长期患病老人多的新情况、新特点,学校秉持“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理念,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集聚校内各单位力量,针对不同经济状况、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健康条件的老同志,采取个性化的服务措施,在解决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养老和就医等问题上形成合力。后勤部门定期上门提供购水、购电等服务;校医院对长期卧床的离退休人员进行定期上门巡诊。这些服务举措使退休教职工深切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二是实现由普遍服务向精细化服务转变。针对部分独居老人夜间可能发生紧急情况需要帮助的实际,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具备“一键呼救”功能的老人手机,解除了老同志的后顾之忧;定期安排专人在校园内走访巡查,及时排除对老同志安全构成威胁的隐患;为每一位老同志制作了“温馨提示卡”,卡片上注明个人信息及学校相关服务部门的联系方式。精心、周到的服务有力增强了老同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全方位投入到位

   一是建成老年活动中心。2006年,学校投资430万元建成26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为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为”和相互交流搭建了平台。学校依托老年活动中心成立了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汉唐文化研究中心、老年学学会等学术机构;并与西安市民政局、西安殡仪馆联合成立了“西安殡葬文化研究会”,填补了西北地区殡葬文化研究的空白。陕西省老教授协会、教育书画研究会也将办公机构设在了老年活动中心。此外,学校还投资数十万元建成室外老年门球场、室外活动场等设施。这些设施满足了全校离退休教职工文化娱乐健身的需求。
 
   二是筹建大学敬老院。随着高校离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特别是空巢、多病老人的增加和离退休教职工整体进入“双高期”,老同志对生活服务性工作提出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为了让离退休老人真正安享晚年,学校以前瞻的眼光,秉承“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宗旨,将整合校内离退休职工工作处、老年大学、校医院、公安处、后勤集团等优势资源,谋划筹建大学敬老院。敬老院将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全方位开展生活帮助、精神慰藉、医疗护理等多种形式的精品服务,从而全面实现“六个老有”的工作目标。

上一条:陕西高校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 部署改进作风工作
下一条:陕西师大举行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