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大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美育德育双重育人体系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6  阅读次数:



陕西 师大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美育德育双重育人体系

 

陕西师范大学深入发挥美育在培养学生道德人格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沃土,以提高学生审美情趣、陶冶学生道德情操为核心目标,以中华经典诵读和汉字书写教育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美育与德育有机融合,着力培养“有中华气质、有高雅情趣、有高尚情操、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谦谦君子”“窈窕淑女”。

——明确以美育人、美育与德育相融合的教学新目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教育价值通过中华经典诵读与汉字书写教育,提升当代大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陶冶当代大学高尚情操,坚定当代大学生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增强当代大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陕西师大的“匠人精神”:三千万字《十三经辞典》

 

——确定以中华经典诵读与汉字书写为核心的学校美育新内容。学校把积28年完成的《十三经辞典》科研成果系统转化为教学内容,编写核心教材《十三经导读》《大学生必背古诗文三百篇》《汉字书写与书法艺术》等。科学构建完整课程群:跨学院选课授课专业课(《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等)+通识教育必修课(《大学语文》《人文科技艺术专题》等)+核心通识课(《十三经导读》)《书法鉴赏》等)+通识教育选修课(《古典诗词鉴赏》《诗词创作与欣赏》等)。先后编纂了《十三经导读》《国学通论》《国学导论》《大学生必背古诗文三百篇》《中国书法艺术》《书目与治学》等中国经典研习类系列教材。其中,《十三经导读》分别获评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和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十三经导读”“ 唐诗宋词鉴赏”等在线课程先后获评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先后在教育部“爱课程网”和“网易公开课”上线。

 

 

   吟经诵典,枝叶关情——陕西师范大学晨读经典比赛

 

——首创中华经典诵读与汉字书写教学“六字三段教学法”。 将中华经典诗文作为美育重要内容,形成了“读(经典)-讲(经典)-背(经典)-诵(经典)-唱(经典)-写(经典)”的“中华经典诵读六字教学体系”,从呈现、理解、分析、识记、再现、演绎、创造及感悟等学习的不同深度层面,开展系统化美育教学活动,实现从审美层面到德育层面的全覆盖。把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瑰宝——书法艺术作为美育重要载体,探索了“大学生汉字书写三段式教学法”,从“入学前-入学后-毕业前”三个阶段,对大学生进行全程不断线的汉字书写教育,用中华书法铸魂育人。开设汉字书写类系列课程和讲座。建成汉字书写训练与测试室,研发汉字书写训练与测试系统。创新汉字书写课程教学与考核方式,举办学生书法习作展,出版学生书法作品集。学校新老校区先后建设“师大碑林”“霍松林艺术馆”“书画艺术博物馆”,“《师大赋》碑亭”教室、会议室都装点书画艺术作品,收到环境育人的特殊效果。

 

 

 陕西师范大学三笔字大赛作品

 

——构建“测评-展演-创作”三位一体多元美育教学评价体系。针对传统考试很难对汉字书写与经典诵读学习效果进行考核的问题,构建三位一体书写能力测试体系(钢笔字书写能力测试-软笔书写能力测试-板书书写能力测试);把书法习作展、经典诗词吟诵大赛、课程音乐会等纳入考核;把诗词及书法创作摹写、诵读节目创编、赏析写作等作为考核新形式。已开展十届的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成为享誉校内外的品牌教学活动。学生书法创作与经典诵读融合、古诗配乐创作独领风骚。

学校美育与德育相融合的做法,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人文底蕴核心素养和高尚道德情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高度评价

 

 

 

上一条:陕西师大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多形式庆祝元旦迎新年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