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大推行“财务服务+”模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坚持以全方位财务服务助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机制,精简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过程中有悖于激励创新的繁琐程序,逐步形成了陕西师范大学特色的“学院财务助理”及“财务服务+”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科研经费报销满意度。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完善科研制度体系

——多部门联合评议,建立合理报销机制。成立由校领导为组长,包括财务处、科技处等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内的专门工作小组,全面领导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实施工作的部属、协调、推进及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征集问题并组织各部门开展联合评议,针对师生的意见建议逐一回复处理,进一步简化报销流程,建立合理的科研经费报销机制。

——全面清理现有制度,完善科研制度体系。以国家出台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文件为依据,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或修订多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及报销规定,形成了以国家制度为指引,以校发制度文件为依据的包含科研经费管理、科研经费报销、科研设备仪器采购等的三级科研经费报销制度体系。三个层面的制度体系覆盖了科研经费管理全过程,全方位为科研人员办理科研财务业务提供政策依据与指引。

实行财务助理制度,提高财务服务效率

——以发展为核心,厘清思路创新制度。基于学校科研经费总体体量较小、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数量较多,同时单项项目经费少、单一项目无法负担财务助理费用等实际情况,出台了《陕西师范大学学院财务助理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实行“学院依需设岗,学校与学院共同分摊费用”的学院财务助理管理制度,每个学院可申请配备1-2名学院财务助理。目前,全校所有学院全部设立财务助理岗位,共计38人。

——以管理为目标,闭环管理增强效能。为实现高效化工作和优质化服务的管理目标,学校针对财务助理采用“闭环式管理”方案,包括财务助理的聘任、培训、管理、考核评优及工作经验共享等环节。在助理上岗前,对其进行财务专题培训,并配备1对1财务对接指导人员,多方位指导学院财务助理开展工作。采取学院推荐、考核测评及综合评定的考核办法,定期开展财务助理考核评优工作,对优秀财务助理进行表彰的同时分享先进工作经验,促进财务助理队伍成长。

——以服务为导向,优秀案例共享提升。为帮助财务助理更好开展工作并激发工作活力,学校组织开展各类财务助理培训及学习活动,内容覆盖网上预约报销指导、科研经费业务办理、参观标杆企业、开展心理培训等。学院财务助理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造了多种学院财务服务方式,包括将财务政策转换为二维码,方便师生实时查看;利用学院信报箱,划分专门的报销单据投递区域,让师生就近完成报销投递等。

创新财务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服务满意度

——以宣传为窗口,财务触角前伸,全方位政策制度引导。通过专题培训、财务处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多样化的宣传渠道,内容涵盖科研经费、财务报销、税收政策、系统使用等,借助纸质宣传材料、电子长图、动态视频录制和现场培训直播等易于师生接受的灵活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及时宣传和政策引导。2018年学校财务处公众号共计推送财务推文50篇,包括“零基础报销课堂”“外汇业务办理小贴士”等多方面内容。公众号目前累计绑定人数超过18000人,其中学校教职工绑定关注达2100余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70%以上。

——以服务为基础,精准定位对象,多渠道提供财务支持。树立“主动服务、换位思考、多为师生谋利”的服务理念,加强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召开“学院座谈会”、成立“专家人才服务小组”、开展“财务人员进学院”活动、承接“学院对口宣传”服务、开通多个活跃“财务服务群”,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式”多渠道的财务服务,深入了解不同学科科研项目在财务报销中的难点、堵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科研人员提供“精准化”“定制化”服务。不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制作“年度财务服务报告”,针对师生反馈的高频问题,梳理汇总开展专题讲解宣传。同时,加强服务队伍建设。通过与校内国际商学院合作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实习生安排一线财务报销岗位。不仅解决了财务人员紧缺的问题,通过培育计划也同时实现了“管理育人”的效果。联系外部审计专业人员,针对科研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复杂财务问题寻求专业解决方案。在维护财经纪律的前提下,制定符合科研业务需要的财务流程及要求,解决科研人员实际问题。

——以管理为目标,效率质量并重,全过程嵌入经费控制。通过流程再造,不断简化科研财务业务流程,强化科研人员主体责任。新设多项财务专项服务窗口,如咨询窗口、退单窗口等,为师生咨询和业务办理提供便利。加大财务信息化建设,通过推行网上预约报销系统、上线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开通微信服务平台、引进业务系统自助服务机、自主研发“智能客服系统”等,依靠信息技术支撑,实现财务数据共享与多项业务自助办理。建立三级风险预警机制,将管理融入到服务当中。通过提供防控风险的财务服务,对科研项目经费支付风险提前预警,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同时保护科研人员,防患于未然。在财务服务的过程中嵌入管理职能,让财务人员与科研人员通过深度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并形成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案,建立业财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财务处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下一条:陕西师大开展系列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学生诚信教育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