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大“教育+产业+消费”三维联动推进“双百工程”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在承担咸阳市三原县“双百工程”联帮联扶工作任务以来,积极围绕“1+2+X”扶贫模式,对标“八大帮扶体系”,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牵引,在三原县开展基础教育引领提升、科技带动产业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重点打造、消费扶贫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等帮扶项目,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三原县“双百工程”联帮联扶工作,党委书记程光旭、校长游旭群亲抓亲问,副校长杨祖培2次赴三原县深入推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学校根据县域实际需求和发展需要,突出学科优势和产业特色,健全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找准抓牢校地合作的“契合点”、“支撑点”和“发力点”。围绕“扶贫扶志扶智,科技提升企业活力,消费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扶贫思路,将“特色食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特色食品及农产品进校园、旅游发展规划制定三种方案相结合,送培送教下乡、校园长跟岗培训和骨干教师体系建设三种措施相统一,确立了产业发展引领和基础教育帮扶的“三结合+三统一”帮扶体系。

陕西师范大学与三原县政府签署《陕西师范大学三原县人民政府联帮联扶框架协议》

面点有机结合教育帮扶提升

面点结合,以点筑面。启动“陕西省‘名师大篷车’——陕西师范大学联帮联扶三原县送教培训项目”,共计培训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500余人。邀请13位大学教授、中学校长、特级和高级教师通过专家讲座、名师示范课、互动交流、实践指导以及赠送优质教学资源等方式,帮助三原县教师拓展教学视野、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了解中高考最新形势,促进三原县教师专业成长。

陕西师范大学中小学《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手册》

学校对三原县的教育帮扶工作进一步拓展到乡镇、村落。在当地学校陆续开展“科技之春”中小学机器人与创客教育系列科普活动,向当地学校赠送《学生欺凌法治手册》和《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向当地学生展出并讲解仿生机器人等科技展品。学校西北历史环境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三原县新兴镇柏社村建立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兼“中国传统村落”柏社村为示范地,进行历史文化村镇社区功能提升工程示范。

科技联盟引领,示范基地辐射

作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十大特色县”,三原县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和打造一直是学校提升县域“科技造血”能力的重点工作。

陕西师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与陕西甲邑酒庄有限公司签订“葡萄酒酿造过程关键技术控制及副产物高值化开发利用”合作协议

学校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等学院与三原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局及县域食品企业、金融机构等35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了三原县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学校多次组织食品学科专家赴联盟下属的三原县和永寿县多家企业进行调研,举行技术对接座谈会;与三原县陕西甲邑酒庄有限公司等当地多家企业就科技人才帮扶、人员培训及优秀毕业生推荐、项目合作及专项经费申请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在陕西甲邑酒庄有限公司建立了“三原县特色食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并签订校企《葡萄酒酿造过程关键技术及副产物高值化开发利用合作协议》;设立科技扶贫专项资金,支持老师开展研究。形成了“创新联盟引领、示范基地辐射、技术需求导向、科技项目支撑”的产业扶贫模式,夯实了“科技为支撑、企业为主体、产业为依托、群众增收为根本目标”的产业扶贫新路径。

消费扶贫发力,打通产业末端

基于三原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显著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政府打造西咸一体化卫星城的发展定位,学校在三原县开展“特色农产品进校园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形成“节日集中营销+扶贫专柜日常展销+福利慰问采购+食堂食材直供”实施方案;与地方达成面粉、蔬菜等农产品采购意向,实现了“县域脱贫、企业供给、学校直销”的三赢局面。

今后,学校将继续围绕“1+2+X”扶贫模式,认真贯彻落实校县《联帮联扶合作框架协议》和《联帮联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内容,用实效推进联帮联扶工作成果,用真情讲好三原精准扶贫故事。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指引全面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转变财务工作模式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