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厚植统战工作根基激发党外人士服务社会活力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3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永恒主题,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社会经济文化繁荣献智供力。

坚持政治引领,筑牢统一战线成员共同思想基础

——扎实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学习传达中省重要会议精神。围绕统一战线成员的学习需求和实际特点,策划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汇编统战学习资料、发放学习读本;在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专题理论文章;在全校统一战线成员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围绕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两会”精神的学习,举办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讲话精神,凝聚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共识。

——多样开展专题培训和实践教育活动。围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重庆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培训;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钱学森纪念馆、西安国际港务区和西咸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同时开展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通过理论讲座和实地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民主党派新成员加强统战理论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筑牢他们团结一致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深入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广泛动员统战成员积极申报统战理论研究项目,2018年,共申报各级各类统战理论研究课题及研究成果25项,其中1项获批省级重点课题立项,1项获批西安市重点招标课题;组织动员教师参与高水平统战理论研究学术活动,有7位教师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筹办、兰州大学承办的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论坛投稿。

立足强基固本,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指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经多次与相关党派省委会协商,出台了民主党派工作制度5项,进一步优化个别党派基层组织结构,切实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民盟、民进、九三学社、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对该校民主党派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较高评价。

——加大选拔推荐培训力度。开拓渠道、加大推荐,2018年,共推荐10名党外人士在中、省等各级政府机关、统战机构中任职,推荐9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党外干部培训班和挂职锻炼,推荐13人次专家学者参加全国、省市等高层次论坛。

——加大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关爱力度。持续做好走访慰问,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等机会,关心慰问党外代表人士和老同志,为他们送去学校党委的关怀和温暖;深入了解党外人士的工作生活困难,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住房、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

注重发挥优势,深入开展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工作

——扎实推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5+1”建言献策平台作用,积极动员和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工作、教育公平、城市建设、传统文化保护、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开展建言献策。2018年,向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被采纳近30条;向各级人大、政协、政府机构提交提案议案44件,被采纳25件,省级及以上部门采纳14件。在今年的全国和陕西省“两会”上,该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受到广泛关注,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等媒体重点报道。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该校积极响应党外人士“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对口帮扶旬邑的号召,先后组织民盟师大委员会、民进师大总支、党外人士教育帮扶实践团赴旬邑开展教学诊断、专题报告、暑期支教、科技展演等专项教育扶贫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当地师生群众的一致好评。支持组织各民主党派以及相关专业教师,赴陕西省安康市、旬邑县、蓝田县、洛南县和甘肃省崆峒区、正宁县等地开展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和脱贫攻坚专项调研6次,有关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全面统筹协调,培好民族团结石榴花

——积极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理论扎实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传教育,认真做好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连续整理汇编2期《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专刊》,下发全校党政干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大力支持和推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特色工作。

——构筑团结奋进的校园环境。组织少数民族师生参加我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入场式表演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三个集体单项奖和18项个人单项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示出学校各民族学生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和积极进取的优秀品格;支持学校其他单位开展“第四届大学生民族文化节”和“第十二届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月”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和谐、和睦、共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做好抵御防范宗教渗透工作。制定《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工作的实施意见》,从10个方面对做好新时代学校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展全校师生员工宗教信仰排查摸底工作,建立台账、梳理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不足、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研判会议6次,会同相关部门有效应对、妥善处理涉及校园宗教渗透的突发性事件,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党委统战部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 陕西师大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 促进受助学生全面发展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