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学生全生命周期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7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把职业教育融入大学教育全过程,构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育闭环,帮助学生明确职业目标、完善自我,确保教育的系统性、专业性和有效性,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扎实开展理论宣讲,生涯启蒙有“温度”

开展“STAR未来”星导师培养行动,建设专兼职结合、校内外结合、校企结合、专业教师与毕业校友相结合的“职业生涯宣讲团”,以“生涯第一课”为序幕,向大一新生开展职业教育主题宣讲,紧密结合时代特色,有爱、有温度地做好职业生涯启蒙与入学教育。开展“职遇▪启行”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初步建立生涯发展系统认识。建成“STAR未来”生涯规划室、职业加油站、生涯资料室,全时段免费开放。

精准服务学生需求,咨询疏导有“精度”

发挥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体系优势,构建常态化的咨询机制,针对性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答疑会、咨询会和报告会,做好“近在‘职’尺”系列精准辅导。创立“Future Envisioning 洞见未来”职业咨询与辅导工作坊,坚持与学生“面对面”团体交流,“一对一”个体辅导,精准解答学生在职业发展与就业中遇到的困惑。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特殊群体学生、就业困难学生,以“专项补助、专门辅导、专题研讨、专注督导”为保障,实施分类指导,着重解决职业规划、求职困惑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确保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

深入改革课程体系,就业指导有“宽度”

完善就业指导课程“10+8”模块化教学,丰富生涯课程授课方式,采取网上测评与自学相结合,生涯人物访谈与教师辅导并行的授课方式,形成系统指导体系,增强就业指导课程的实效性。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公选课、“领航计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必修课、《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系列课程,帮助毕业生适应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增强择业意识、培养职业素养,做好就业创业准备。开展“简历制作大赛”“公务员模拟考试大赛”“我的求职故事”征文主题教育等活动,将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

重点开拓媒体网络,职业教育有“新度”

除传统形式外,学校不断创新,做好“信息化”建设两个终端,积极践行“互联网+职业教育”工作思路。开设“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在线教育系统”智慧平台及“star job”微信公众平台,为学生提供“个人画像”“职业测评”“成长推荐”“在线教学”“AI面试”“招聘直推”等板块,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以信息化为抓手,开发优质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从线上获取就创业政策、个人职业发展、求职技能、网络课程等资源,借助新媒体真正做到精准、高效、不受限地开放式教育。

严格对标市场需求,实践育人有“深度”

针对大三学生,开展“职遇▪圆梦”大学生就业体验周,作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的重要实践环节,学生亲身体验求职全过程,激发职业意识,明确职业方向,形成职业发展系统认知。举办“精准就业论坛”和实习招聘会,对标市场需求,广泛建立实习就业基地,打造毕业生“就业直通车”,实现实习与就业“零对接”。开展“职通未来”暑期就业体验营活动,加强非师范专业实践育人工作,拓宽学生视野,在企事业单位交流学习、实践和就业见习中确定职业目标,匹配市场需求,提升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打造六个课堂大力推进课堂教学创新
下一条: 陕西师大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教育营造校园和谐氛围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