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三浸入”竭诚服务新生顺利入校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阅读次数:



为保障2019级本科新生顺利入校,安心学习,陕西师范大学以学生的中心,创新形式,“三浸入”开展迎新工作,竭诚服务新生入学。

将立德树人的初心浸入迎新工作

——加强思想教育,引领新生树立远大志向。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迎新工作全过程,引导新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陕西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通过开展适应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风教育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活动,使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和专业思想,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外国语学院开展“难忘十二载恩情,传承‘西部红烛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向新生讲解学校“西部红烛精神”的内涵,在新生群整理发布学校历届优秀校友的典型事迹,引导新生牢记初心与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先导,重视节点教育与长期教育结合、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并重、入学前教育和入学后教育贯通,学院、家长、学长、新生多方联动,多渠道助力新生系好大学生涯第一粒纽扣。

陕西师范大学各学院开展多形式多内容入学教育活动

——宣传优良学风,激励新生不断砥砺前行。制作学校2019年本科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榜,传递正能量,鼓励新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各学院将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目标融入入学教育,心理学院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对本科教学方案、专业方向、课程设置、警示制度、科研导师和国际化视野培育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帮助家长了解学生的专业结构和未来发展。音乐学院编印《奋斗的航向》,帮助新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奋斗目标,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陕西师范大学各学院宣传优良学风,激励新生不断砥砺前行

——做好安全教育和暖心服务,保障新生健康成长。重新修订《陕西师范大学学生手册》,组织新生学习校规校纪、学籍管理、安全防范等制度,引导新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树立规矩意识。组织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在火车站接站,为新生和家长提供热情周到的咨询和服务。各学院努力完善新生报到各项工作的细节,切实把人性化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文学院将入学教育充分前置,通过组建“青春力量,互助成长”朋辈辅导志愿队、自主设计“宿舍公约”、布置“四个一”暑假作业、组织“雁塔初相见”校园游等方式,帮助新生尽快融入集体。

将安心读书的愿望浸入迎新工作

——“暖心”走访新生家庭。开学前夕,该校部分学院学工干部分别赴新疆吐鲁番、昌吉、喀什,甘肃平凉,宁夏固原,陕西咸阳、渭南等地走访2019级新生家庭32户,为新生送去新生入学指导手册、师大手绘地图、《致2019级新生的一封信》以及包含《师大故事》、校徽、书签和学风扇在内的文化纪念成长礼包,提前架好家校“连心桥”。

陕西师范大学学工干部暑假走访新生家庭

——“精心”准备爱心礼包。学校为近200名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孤残、低保学生准备了一份价值1000元的绿色通道爱心礼包和300元路费补贴,爱心礼包包括生活用品券、军训服装券、爱心餐券、教材补助券、被褥补助券。外国语学院新生曹同学领取到生活用品爱心礼包后,说道:“感谢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爱心礼包,让我们感受到师大家一般的温暖。”

陕西师范大学师生热情迎接新生

——“用心”实施精准帮扶。通过排查台风受灾省份学生家庭受灾情况,为受灾学生提供灾区应急救助金;针对家庭突发变故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金,帮助缓解生活压力。同时,面向新生设立了5项助学金,鼓励新生立志高远、自强自立、追求卓越。

——“细心”宣讲资助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分期推送资助政策、网贷防范、生活适应专题推文,让新生在入校前能够全面了解师大奖助体系;入校时,学校分别在长安、雁塔校区召开资助政策解读家长会,为300余名新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资助政策内容和学校特色育人工作,让新生能够安心在校学习;同时,学校还开通了资助热线,编印了《资助政策问答手册》,通过不同方式解答顾虑和问题,努力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三不愁”。

将心理育人的温度浸入迎新工作

——将精心制作的漫“话”心理宣传手册和学生心理健康海报提前放入每一个新生宿舍,让心理健康的知识、意识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的丁俊智在阅读了手册后说道:“这本漫画册子符合我们这个年龄的审美和兴趣,册子里一幅幅生动的卡通图像深深吸引了我,我感受到了学校的良苦用心,册子涉及掌控情绪、学会学习、改善人际、应对爱情、认识抑郁症五个部分的知识,为我们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为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心理基础。”

陕西师范大学用心理宣传手册和学生心理健康海报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将“全体心理咨询师致2019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新生家长手上,促进家校联动,将心理育人工作融入学生家庭。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闫卓然的家长阅读后表示:“作为家长,感谢学校的用心,这封信真诚地向我提醒了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诚然,心理健康是孩子们正常学习生活的重要一环,我相信在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能健康顺利地成长起来。”

——不间断线上推送系列新生心理适应及心理健康推文。让学生通过手机端便捷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场地进行了装修改造,咨询环境大大提升,咨询服务更加便捷、舒适。另外,该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将在新生入校后开展心理适应主题报告,并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心”生活,注重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生处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抓好三个环节提升毕业教育实效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打造六个课堂大力推进课堂教学创新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