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大探索“3-3-2-2”实践教学模式全力做好免费师范生培养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7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高校、地方政府及中小学(幼儿园)多方优势,探索具有师大特色的免费师范生实践教学“3-3-2-2”模式,全力推动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

陕西师大举行社会实践青春分享课

——“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三阶段设计实践教学内容。在实习前,通过开设实习指导课程、教育见习、微格教学等形式,多途径为师范生教育实习做好知识和技能储备。特别是开展免费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为学生搭建教学实践能力交流平台。在实习中,通过“多学科混合编组+单一学科编组”“区域集中+分片管理”“课堂教学+教育教学研究+班主任管理”以及“实习现场指导+网络远程指导”等形式,全方位指导。实习结束后,通过举办基础教育名师讲堂、组织优秀实习生汇报课、评选优秀实习调研报告等形式,反思总结,螺旋式提高。

陕西师大与许昌市教育局签署教育实习合作协议

——坚持“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主体。学校先后建立6个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412个免费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探索建立师范大学、地方政府和中小学都能够以共同体成员的身份平等参与、合作、对话,协同促进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提升和在职教师专业发展,同时带动教育理论研究创新的免费师范生实践培养发展共同体。

——实行“中小学资深教师+大学专业教师”协同开展实践教学指导。针对学校带队教师指导与实习基地指导不能有效衔接问题,建立了基于混合编组的“中小学资深教师+大学专业教师”二维交互、协同式培养的实践教学指导新模式。

陕西师大与韩国庆北大学合作举办暑期学校

——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从“国内+国外”两个实践教学地域双向发展。在坚持面向西部和东南沿海开展教育实习的基础上,学校先后与英国伦敦西敏斯学校、俄罗斯友谊大学等建立起了交流合作关系,先后选派多批免费师范生赴两校进行教育教学实习。

培养好免费师范生,造就未来教育家,既是党和国家赋予学校的巨大荣誉,又是托付给学校的艰巨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陕西师大将继续开拓创新,全力做好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助力未来教育家成长。(教务处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坚持校院联动有效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系列活动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