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大“四个坚持”创新队伍建设机制推动一流师资建设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7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将其作为学校基础性工作来抓,围绕“四个坚持”,不断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坚持党管人才,健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领导机制。在“凝聚合力”上狠下功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全面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训和教师职业发展等相关工作。同时,在原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和综合改革之人事分配制度、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改革工作小组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深化人事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全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相关校领导担任副组长。

——坚持制度护航,健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制度保障体系。先后出台《陕西师范大学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陕西师范大学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实施办法》《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实施方案》《陕西师范大学关于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陕西师范大学加强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陕西师范大学教师高级岗位特别聘任暂行办法》《陕西师范大学“伯乐奖”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用制度将党管人才落到实处,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工作制度体系,构建优良的引才育才环境。搭建引才平台,建好人才特区,增强人才引培能力。

——坚持学院主体,健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学校统筹规划“建框架”,学院积极主动“挑大梁”,突出学校“搭台”,学院“唱戏”主旨,发挥学院等一线教学科研单位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要求各教学科研单位成立本单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本单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组长由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担任,激活学院这个队伍建设“神经末梢”,畅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各个“毛细血管”,让下情上达无阻碍,上令下行无折扣。

——坚持思想引领,健全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构建学校统一领导,学院协同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每年开学初举办全体新进校教师思想政治与专业能力发展培训,邀请学校领导和校内外专家开展专题培训讲座,将师德教育作为培训重要内容。引导全校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学深悟透做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增强从教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台《陕西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为师德师风建设划出高线和底线,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弘扬高尚师德。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纪念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制作教师节光荣榜,组织受表彰教师深入课堂讲台、深入师生之中开展宣讲,用富有感染力、说服力的群众语言,讲群众故事,带动广大教师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形成“人人争先、甘于奉献”的良好校园生态环境。

——坚持“多广跨谋”,健全学校各类高层次人才引培机制。坚持“多形式、广覆盖、跨平台、谋实效”的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方针,搭建引智引才平台,定期举办长江学者论坛青年学者论坛、曲江学者青年论坛等活动,吸引和凝聚海内外人才来校工作。采取“全过程、精细化”的人才培养和申报模式,提高高层次人才计划的申报数量和人才入选率。采取“学院主动、学校推动、部门联动、典型带动”的四动机制,不断强化人才工作的合力。一年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瞩目成绩,2019年新增国家“万人计划”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3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进入建议人选名单2人,陕西省“千人计划”5人。(人事处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开展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用心用情做好为老服务工作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