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红色教育实践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7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培养的实践中,依托革命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积极传承、主动践行革命精神,实施红色育人工程,努力造就“中国梦”可靠接班人。

陕西师大师生赴井冈山等革命旧址开展暑期实践

——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一是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习仲勋陵园参加“学习革命文化,传承革命教育”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实践调研和现场教学,鼓励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依托新疆内派管理服务教师和少数民族骨干成立“石榴籽工作坊”,组织成员赴山西太原革命纪念馆、太行山革命根据地、武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听、看、思、忆、研、言、演”的形式,重温党的历史,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少数民族教师和学生在红色教育实践中感知共产党、增进党性修养。

陕西师大音乐学院上演大型经典民族歌剧《江姐》

——红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一是依托学校红色网络文化,组织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微信平台“初心诵”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等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网络红色育人栏目活动。二是将“红色元素”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在“国家公祭日”“五四”“七一”“烈士纪念日”“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体现“红色韵味”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大学生民族文化节暨民族文化风采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三是营造红色文化氛围,提升图书馆、博物馆、音乐厅等文化设施红色育人功能,筹建红色基因传承体验实验室,通过报纸、宣传栏、图片展览等载体,积极传播红色文化。

陕西师大各民族师生在学校“民族团结石榴园”共摘石榴果

——红色基因造就“中国梦”接班人一是精心实施“石榴红”成长工程,建设“民族团结石榴园”,成立“石榴籽工作坊”,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训、“九思”民族文化论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开展以“感动春天”自强之星评选为主体的优秀学子系列评优活动,先后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入选,成为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榜样,通过展示他们身上的红色印记,凝聚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弘扬“西部红烛精神”精准实施教育帮扶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开展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