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弘扬“西部红烛精神”精准实施教育帮扶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7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学校“西部红烛精神”,聚焦基础教育领域,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以“标本兼治、双向交流”的教育扶贫模式持续点燃山区教育自强图新的内生动力,为帮扶对象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奋力书写了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典型样本和时代担当。

——把脉帮扶对象,让教育扶贫有靶向。岚皋县地处陕西最南端,大巴山北麓,辖12个镇125个行政村,总人口17.2万人,是全国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山区县,也是陕西省确定的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8年,全县共有贫困村60个,贫困人口14365户37766人,贫困发生率26.17%。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景谷县地处滇西集中连片贫困山区,教育及社会发展落后。截止2019年初,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93所,在校学生60709人,其中在县外就读人数14473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人数9696人。全县每年参加高考人数900多人,一本上线人数仅10人左右。“一本上线率低、家长满意度低、贫困学生基数大、生源外流现象严重”的“两低一大一重”是当地基础教育面临的现状和主要困难。

——搭建帮扶平台,让教育扶贫有依靠。积极搭建“领导小组+互访机制+挂职干部+合作协议”的四个重要平台。一是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以扶智提智为先导、以阻断贫根为目标、以科教帮扶为抓手、以人才优势为保障的“四位一体”整体工作思路。二是健全推进校县领导互访机制,近两年校县领导互访交流达15次。学校党政领导多次深入景谷县教育一线,大力推进学校教育扶贫工作。三是选派年轻处级干部挂职县政府副县长,在当地全面履行服务员、联络员、战斗员、指挥员职责,发挥纽带桥梁作用,构建校县教育发展命运共同体。四是签署并逐一落实校县《文化旅游脱贫发展框架协议》《教育脱贫发展框架协议》《“景谷班”合作协议》等内容,促成一系列教育帮扶项目高效落地实施并稳定发挥长效作用。

——找准提升抓手,让教育扶贫有精度。坚持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导,教师的从教能力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至关重要的培养理念,在抓牢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的过程中将自身“师范”特色和“示范”效应贯穿始终,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教师为主体多措并举,紧扣“广、多、宽、深、常”五字方略,因人因地因时因事实施了“名师到县送培一批、跟岗研修辐射一批、学生实习顶岗一批、插班观摩提升一批、教师扎根带动一批”的教育帮扶“五个一批”工程,开展“广覆盖”的送教景谷系列培训活动,分学科分学段培训当地中小幼教育工作者2600余人次;“多层次”的骨干教师跟岗研修活动,满负荷培训当地教师109人次;开展“宽领域”的插班培训、观摩学习活动,邀请当地中小幼校园长及骨干教师免费插班参加国培、省培等教师研修培训项目;“深融合”的退休教师扎根帮扶活动、“常更替”的顶岗实习、社会实践活动,两年来,已有71名公费师范生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通过在景谷县四个月至半年的教育实习活动。系列活动缓解了当地教师数量不足、水平不高、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引导带动县域教学质量稳固增强,打通了教育提质的重要关节点。

——加强产业支援,让教育扶贫有基础。以产业扶贫为基础、教育扶贫为根本,持续加强开发当地文化产业和实体特色产业,增强区域造血能力,改善当地经济状况,为教育帮扶打好基础,产业、教育相辅相成,激发当地发展内生动力。突出学校社科优势,用好学校中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平台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传承与开发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资源,充分利用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及1个云南省、2个普洱市专家工作站的平台及专家优势,做好文化产业扩展和科技成果落地。全力打造陕西首个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面向岚皋举办“巴山豆腐制作与饮食文化”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出版《岚皋历史文化丛书》(一套6本共120万字)、成立巴山非遗小镇乡愁馆,编纂出版《景谷历史文化丛书》、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应用示范活动,坚持走文旅融合的扶贫道路,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精髓,打造区域文旅品牌,巩固扶贫成果、增强发展持续力。扩大中药材种植基地面积、丰富种植种类,做好中药材种植企业和种植户的技术培训工作,开展中药材产品检测和标准化制定,促进科教与产学研结合,不断夯实“学校技术支撑—企业资金投入—基地建设产出—贫困户增收致富”四级联动的特色产业脱贫新路,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中药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用产业增量为教育提质护航,用产业帮扶厚培致富之土,用教育扶贫浇灌希望之花。(扶贫办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陕西师大着力推动课堂+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德才兼备大学生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红色教育实践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