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大着力推动课堂+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德才兼备大学生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7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加强课堂教学建设为依托,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为抓手,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大力加强课程建设,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结合国家公费师范生培养实际,以坚定从教理想信念为着力点,提高思政课程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在全国率先探索开设通识教育必修课——“理想信念与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程,用青年习近平的扎根精神、谋事思想和报国情怀对师范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范生树立扎根西部、服务基础教育的坚定理想信念。课程的开设,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并荣获陕西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优质思政教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开发开设的“灿烂的唐代文化”“中国筝艺术”“中国古代文学”“十三经导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类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通过教育部“爱课程”网站、网易公开课等平台,面向全国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学习与共享。引入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主讲的教师教育网盟课程“师魂”等优质校外在线开放课程。

——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程教学设计中深入挖掘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中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爱国奋斗思想教育。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学专题,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在课程中综合运用突出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文字图片、音乐影像、实物实景等教学媒介,把“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把新中国70年成就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紧密结合,将爱国主义思想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穿插其中,实现润物无声的教育目标。

规范课堂教学管理,从“传授知识”向“成长领路”转变

——修订《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要求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在教学过程中,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强化教师授课纪律约束,严守课堂教学纪律。

——建立课程设置审核、评估、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课程主讲教师教学责任制。探索实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核制度。邀请校外专家、行业一线专家和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组成人才培养方案审核专家组,对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的方向性、思想性等进行审核。建立通识教育“新开课试讲(开课前)-课堂教学质量调研(开课中)-学生评教(结课后)”的全过程课程质量评估工作,并发布年度通识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报告。

——探索构建各级负责人听课制度。规定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课时;教务处长、教学副院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课时;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课时。同时,建立各级负责人听课结果反馈及通报机制,及时解决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

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位一体,构建免费师范生实践教学协同育人机制。学校以协同培养卓越中学教师为核心,以联合推进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共同促进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目标,在10余年“校县共建”的基础上,以建立新的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为载体,先后与陕、宁、青、新、藏5个省区的教育厅和甘肃天水市、陕西安康市两个地级市政府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形成教师教育协作共同体,形成了良好的卓越中学教师协同培养机制。

——多方合作,构建非师范生实践教学校企协同机制。与陕西省文化厅、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陕西卫视、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建设了一批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协同促进非师范生实践能力提升。其中,5个实践教育基地入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围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核心理念,创建一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先后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与韩城市司马迁祠景区于2017年共建“陕西师范大学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构建科学完整的大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三位一体有机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一是培养学生基本技能与素质的基础实践,包括军事理论与训练、必读书目阅读、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训练、普通话培训、汉字书写能力提高、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等。二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与训练的专业实践,包括实验教学(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教育调查报告等)、专业实习(专业见习、专业实习、艺术实践、野外实习等)、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专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三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综合实践,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科研训练、社会实践、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等。加大实践教学学分比。严格执行实践教学学分(学时)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理工类专业不少于25%的规定。强化质量标准建设和过程监控。相继制定、修订《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实施方案》《陕西师范大学基础实验教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实践教学规范、有效进行。(教务处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教育统计质量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弘扬“西部红烛精神”精准实施教育帮扶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