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信息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陕西师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师大信息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实施“四个精准”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7  阅读次数: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环节,对标一流、精准施策,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精准落实立德树人,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学校在充分发挥思政课程显性教育与“课程思政”隐性教育有机结合的课堂教育作用基础上,实施四个工程,不断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实施学风引领工程,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开展科学道德教育、校风学风教育、学术诚信教育,培育了10个“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强化典型示范作用;实施党建铸魂工程,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积极推动研究生党建“进实验室、进寝室、进专业”,获批1个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名研究生获得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实施实践育人工程,开展以教育援助、社会调研、科技转化、项目惠农和结对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扶贫攻坚博士服务团”荣获陕西省“标兵团队”、“陕西高校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实施队伍提升工程,大力开展“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学生骨干的“引航员、引路人、引领者”作用,推动落实研究生辅导员职业化建设。

——精准突破关键领域推进人才培养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优势学科整合,相继实施了“以边疆安全为核心的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多项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开展关键领域研究生人才培养。服务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秉承“东南‘学艺’,西部扎根”的教育理念,开展教育硕士培养。优化“双导师”队伍,打造“三优一体”精品示范课程体系,强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选派教育硕士深入西部地区开展教育扶贫。获批2个“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5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1人荣获“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突出贡献奖”,5个案例入选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2项成果获得“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实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硕士优秀生源率保持在50%以上;开展优质课程建设,建成29门网络精品课程,出版60部教材;实施科研项目资助,三年来累计设立683项,投入资金944万,其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近300项;开展“培优计划”,获4篇全国优博论文,7篇全国优博论文提名,68篇陕西省优博论文,16篇全国优秀教育硕士论文,1篇全国优秀教育博士论文。

——精准对标四有”要求,提高导师指导能力。学校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加强教师思想理论教育和政治引领;制定《陕西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从基本素质要求、立德树人职责、禁行行为、考核评价、督导追责等几大方面,进一步夯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修订《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严格导师遴选程序和标准,将导师从“身份制”调整为“岗位制”,强化考核和竞争,保证研究生导师队伍质量;采取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实践教学、事迹分享、考核测试等形式,围绕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学术视野、职责义务等方面,推动校院两级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优秀导学团队”评选,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研究生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推选产生了首批10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12个“优秀导学团队”。

——精准实施资助育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形成了“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的研究生资助体系,既重视底线兜底,又突出标杆激励,分层分类精准推进资助育人。设立厚德助学金,金额高于同类高校。此外,专门设立园丁奖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开通绿色通道,保证不让任何一名研究生因家庭困难影响正常学业。专门设立科研单项奖学金,对取得突出科研成果的研究生进行奖励,近三年累计奖励近3000项科研成果,其中核心论文以上的科研成果占85%。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在各类奖学金、各项资助项目指标分配中专门拿出20%的指标,对学校的优势学科给予倾斜。实现奖助学金“一张表”网上申请,提升学生资助服务效率,加强奖助学金数据综合分析,完善研究生在校期间科研和综合能力动态监测分析。先后涌现出了何刚(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马义泽(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受助思源、回馈社会的研究生代表。(研究生院供稿,学校办公室整理)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推动师大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下一条:抓实效、重创新——陕西师范大学扎实做好实践育人工作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