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教育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部简报 >> 正文

北京大学实施“燕园领航”计划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才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1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深入推进教育公平,打造完备的学生资助体系,在确保经济资助的基础上,强化能力建设,立足精神培育,推动学生资助模式从“资金资助型”向“全方位帮助型”的跨越发展,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深化“燕园领航”,扶助学生成才。2010年,启动“燕园领航”计划,至今燕园领航导师已达500余人,受益面不断扩大。知名学者、社会成功人士、机关干部教师“一对一”引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走访、电话、短信、邮件等多种方式悉心指导。梅宏、王剑波等学者教授提供知识技能和学业发展指导,以渊博学识感染学生;俞敏洪等社会成功企业家提供实习培训、勤工助学机会,甚至提供就业岗位;朱善璐书记、周其凤校长亲自领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机关干部教师提供思想指引和职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副市长洪峰等领导干部参与领航,密切联系受助学生。朱善璐书记鼓励“受资助学生要加强能力建设,内涵实力;加强国内外交流,外树形象。”形成人人了解学生资助、人人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人愿意为促进教育公平做贡献的生动局面。

  探索“燕园起航”,促进新生适应。2012年,实施“燕园起航”项目,扶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尽早适应城市和大学生活。一是实施文化体验类项目。包括登天安门城楼,培育爱党爱国精神;领略北京风采,体会北京精神;参观北大红楼和校史馆,学习光荣校史;聆听高雅音乐,培养人文素质。二是实施能力提升类项目。共同学习全球化课程,拓展国际视野;开展普通话、计算机等实用技能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开展数学、英语等课程讲座,优化学习方法;邀请知名学者举办讲座,提供成长指导。三是实施交流实践类项目。组织课外素质拓展和境内外交流,培养沟通协作能力;组织社区敬老公益服务,升华感恩奉献精神。

  引领资助文化,提升育人效果。学校以“爱党爱国、奋发进取、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勤俭节约、感恩奉献”的资助文化引领学生。受助同学积极追求进步,本科期间入党比例高于学校平均水平,许多优秀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每年都有200多名受助同学参与挑战杯、校长基金等科研项目,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送研究生的比例达52.8%;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勤工助学,获得各类奖学金和奖励表彰的比例逐年上升;受助学生普遍品行端正朴素,贷款学生及时足额还款,信用状况良好;受助学生合理规划使用资助资金,着重解决发展需求;受助学生人均参与公益服务时间每年超过300小时,100余人次获得“北京大学公益之星”称号,一大批受助学生毕业后选择扎根基层艰苦地区,不少受助学生毕业发展后捐赠资源、回馈母校。

  依托专业机构,完善资助体系。加强学生资助中心建设,以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业背景、专项经费,搭建服务平台直接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制定层次分明、切实可行的学生资助规章制度,完善多元丰富、保障有力的资助资金投入体系,着眼人才培养、打造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提供物质帮助、能力锻炼、精神关爱,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资助。

 

 

上一条:浙江师范大学积极构建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
下一条:中山大学积极推进转化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