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教育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部简报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强化“三个意识”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31  阅读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全力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坚持“主动出击”的人才引进意识、“以用为本”的人才使用意识、“以人为本”的人才服务意识,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千人计划”的重要契机,全面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使用,力求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教学、科研、管理队伍。

  强化“主动出击”的人才引进意识,把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专家作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抓手。在理念上,学校较早确立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通过校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全委扩大会议、校院班子务虚会、书记院长季度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等多种形式统一全校认识,把高层次海外专家的引进作为提升师资队伍质量、优化师资结构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制度上,学校、各学院均对聘用海外专家制定了明确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鼓励教授推荐和利用学术交流积极沟通、紧密联系各类急需的海外专家;在工作中,校院两级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寻找,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大量接触海外人才,积极发掘并适时引进。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将引进海外人才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之一,把握各次出访机会安排与引进对象见面商谈。各学院的工作也都安排了分管校领导负责联系,指导、推动学院的具体工作。

  强化“以用为本”的人才使用意识,始终坚持“按需引人”,十分重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实际效果。按国际通行的标准、程序,对接学校、学院发展战略的实际需要,适时引进。学校主动搜集并建立了国际高水平海外专家信息库及信息系统网络,开发了能实现人才储备、专家咨询、人才评审等多项功能的软硬件系统,坚持在正确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引进合适的海外专家,以我为主、以用为本。区分中、长期外国专家的不同特点,明确其各自的目标与职责,制定规范的工作制度、改进考核评价体系与科研奖励政策,通过校院两级妥善管理与激励,最大限度发挥其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对学校的促进作用;积极探索人才特区建设,在特区中逐步建设常态性的人才政策,利用人才特区,率先构建人才高地。人才特区这种特殊模式在密西根学院、致远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创业基地等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建立了国际一流大学的教师聘用体系,营造出有利于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学术生态环境,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强化“以人为本”的人才服务意识,为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学校在聘请各类专家之初即争取其长期为学校服务,在软硬件方面提供优良的环境。一是软件方面,建立各项人性化的管理与全方位的服务规范,如为特聘教授等人才尽可能的提供优质交通、医疗、生活上的便利等。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经常性的与各学院的外事秘书、相关教授团队、专家本人保持有效的信息沟通,主动了解专家在工作、生活中的需求,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各类问题。二是硬件方面,在实验室、科研梯队等建设方面给予倾斜投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管理和科研协调发展。学校发挥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以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为主要依托,以中央、上海市的各项人才计划为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引进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形成良好的人才积聚效应。

学校的人才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学校共引进60名中央“千人计划”人才、95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才、70余名讲教授,其中1人获得“外专千人计划”资助、3人获得“外专高端项目”资助。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被上海交通大学良好的国际声誉、人性化的管理与服务、国际化的学术氛围所吸引,纷纷到上海安家落户。大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学、科研做出了重要贡献,直接促进了学校、各学院管理理念的转变,为学校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上一条:清华大学改革完善绩效评价体系
下一条:中央音乐学院探索建立素质型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