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教育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部简报 >> 正文

东北大学丰富“绿色通道”内涵扎实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31  阅读次数:


 

  东北大学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中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构建以物质资助为基础,精神培育为引领,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资助体系,确保201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早启动,让资助政策人人知晓。将资助政策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给新生,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资助信息。开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热线,及时为新生和家长提供咨询,解答问题。组织工作人员对湖南、贵州等14个受灾省(市)的404名新生进行电话家访,了解新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灾情况,宣传有关资助政策,鼓励受灾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念。

  重关怀,确保贫困学子安心入学。设立生源地助学贷款“一站式”服务专区,及时为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办理相关手续。设立“资助政策咨询处”,为未执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做好信息采集和核对工作,办理学费缓交,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贷尽贷”。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爱心大礼包、羽绒服、饭卡充值券、爱心资助超市领取券等,为贫困学生家长腾出学生寝室,配置崭新被褥及日用品,安排免费住宿,让他们切实感受学校的温暖。

  鼓精神,弘扬学校优良传统。组建“自强之星”义务服务队,积极参与新生入学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将爱的力量与感恩之心传递给广大新生。举办“励志报告会”、“与‘自强之星’话成长座谈会”等活动,聆听自立自强故事,分享成长艰辛、奋斗历程和成功快乐。编印《励志青春—东北大学优秀贫困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发到每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手中,鼓励他们践行“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精神。

  强能力,促进贫困学子全面发展。构建贫困学生能力模型,量身定做“彩虹成长计划”,安排专业导师对他们进行能力提升训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针对大一学生特点,制定以“认知自我”、“树立信心”、“人际交往”等为主要内容的心理辅导和以提高“表达能力”、“思辨能力”、“执行能力”、“领导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团队训练,让新生从大学之初正确地认知自我,有重点地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为他们大学生活的开始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中山大学积极推进转化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