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
陕西师大信息
教育部简报
信息工作实务
信息采录情况
教育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部简报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着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27  阅读次数: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采取多项措施,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条件。

实施“三英人才计划”。出台《“三英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启动“聚英计划”、“撷英计划”和“育英计划”,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聚英计划”重点造就50名左右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带动一批有特色和优势的重点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撷英计划”重点培养和支持100名左右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和教学名师开展原创性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使其早日成为教师队伍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育英计划”重点培养800名左右的教学科研骨干教师,进而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建设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依托“国家985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整合相关资源,建立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和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教师专业能力实训实验室25个,组建由100余名专家组成的专兼职实训团队,开发教学设计案例库、典型教学案例库、创新教育案例库、板书测试系统、教学反思系统、心理测评系统、创造性人才选拔系统、网络互动平台等实训资源库和软件系统,探索高校青年教师入职培训、高校骨干教师及教学名师在职培养培训的实训模式。

坚持开展教学比武。精心组织,每年组织一次全校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广泛宣传,通过召开表彰大会、获奖教师教学视频上网、制作“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展板、刊发获奖教师的教改论文等方式,引导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本科教学工程”中设立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促进更多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重视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强化激励导向,对获奖的青年教师在晋升职称时,直接奖励参评指标。

加大访学研修力度。鼓励教师积极提升学历,支持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加大力度选拔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进修学习,帮助教师解决差旅费、生活费等。教师在出国研修期间工作量全部减免,同时享受与在校在职教职工相同的职称评定、住房、医疗等相关待遇。依托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等,每年选送一定数量的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进修访学,跟踪学术前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上一条:中国药科大学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着力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
下一条:华南理工大学狠抓创新教育四大要素 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