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常识
政策法规
保密常识
警钟长鸣
保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保密常识 >> 正文

全面加强网络保密管理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9  阅读次数:


 

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网络保密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全面贯彻“党管保密”和“依法保密”原则、积极应对保密工作“三期叠加”阶段性特征的重大举措,为我们强化网络保密管理、持续打好网络保密管理攻坚战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机关单位务必深刻认识《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规定》的主要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首先,要深刻认识《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当前,保密与信息安全已经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网络也成为反窃密防泄密的主战场,出台《规定》、全面加强网络保密管理意义重大。一是提升网络保密管理系统性的需要。近年来虽然也出台了一些网络保密管理方面的规定,但仍存在要求不够全面、职责分工不够明确、体系性不够强、不能覆盖网络保密管理全过程等问题。《规定》的出台,为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提高网络保密管理系统性和规范性提供了重要指导。二是适应新技术、应对新风险的需要。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日新月异,给网络保密管理带来严重威胁,网络失泄密风险明显加大。而实际工作中,一些机关单位网络定位模糊、定级不准,涉密网络安全保密防护薄弱、管理松懈,违规问题屡禁不止,严重威胁党和国家秘密安全。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风险,有必要出台《规定》全面强化网络保密管理。三是固化网络保密管理实践经验的需要。近年来,保密部门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定,这些规定在执行中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一些机关单位和各级保密部门在网络保密管理方面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必要通过出台《规定》加以总结吸收、提升和固化。

其次,要准确把握《规定》主要内容。一是对涉密网络管理作出明确要求。涉密网络是网络保密管理的“命根子”,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规定》对涉密网络密级确定、方案论证、建设实施、测评审批、风险评估、重大变化以及废止等环节的保密管理提出明确要求,细化了涉密视频会议系统、涉密网络接入的保密管理要求,规范了涉密终端无线接入管理、内部安全域防护、与非涉密网络和工业控制系统信息交换管理的保密管理要求,详细列举了涉密网络使用禁止性行为。二是对非涉密网络保密管理作出明确要求。互联网等非涉密网络是网络泄密的重灾区,也是境外情报机构实施网络攻击窃密的“跳板”和获取涉密信息的主渠道,必须严加防范。《规定》要求机关单位严格控制互联网接入口数量和接入终端数量,并采取技术防护措施,对非涉密网络存储、处理的工作秘密或者内部敏感信息汇聚明确了安全保密防护措施,明确无线装置和智能设备的使用保密管理要求,明确互联网和网站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管理要求,详细列举了非涉密网络使用禁止性行为。

最后,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网络保密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及机关单位应当对照《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在网络保密管理中承担的重要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把《规定》落实好。机关单位是网络保密管理的责任主体,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网络保密管理制度,完善网络保密防护措施,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统筹协调网络保密管理和信息化工作,切实将《规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负有依法对网络保密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等职责,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指导协调作用,调动各方力量落实《规定》。相关职能部门和机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履行各自的网络保密管理职责,打出“组合拳”,唱好“大合唱”,真正编织起防范网络泄密的“天罗地网”。

 

 

转自:中国保密在线

http://www.baomi.org/bmyw_info.php?optionid=28&auto_id=1731

 

上一条:紧紧抓住保密的“牛鼻子”
下一条:国家秘密载体管理必知

©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校务楼一层西段
邮编:710119
电话:+86-029-85310007
技术支持: 新势力网络